汀香水榭

求知
——原来的博客wuguoren.com没有精力维护,自2021年10月起迁移至此。

目标清单

“有意义的目标需要理由的支撑,这样才能检验我们是否制定了正确的目标。所以,目标的制定必须满足:

——有明确的定义。不要说:“我想要更好的生活。”不妨详细一点,比如说:“我想要一辆新的沃尔沃汽车。”

——重视结果。

——符合现实,而且合理——我能够做到哪些,又不能做到哪些?目标过低,不能充分发挥个人的水平。目标若高到不切实际,可能会迫使我们运用欺骗的手法达成。赛尼卡说,我们“永远不要为了无用或不可能的目标而努力。”

——可量化。

——与各人的需要相符。

——能适时变化(有弹性)。问自己:根据目前的目标,采取什么样的步骤最好?

目标需要最后限期,还需控制系统,易于检验目标的完成进度。

我们了解哪些是影响目标达成的主要因素吗?如果不理解这些背后的生成因素,显然无法完成目标。我们能够确定所制定的目标与最后想要的结果是一致的吗?

……

经常提出这样的问题:我需要什么样的结果?导致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哪些因素对结果产生重大影响?哪一个单独因素却能够产生主要影响?我有能达成目标的必要变量吗?什么是达成目标的最好方法?我考虑过我的行为还会产生除了最终结果的其他效果吗?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或在目标清晰的情况下,必须重点关注一些问题。我们首先要做什么?问自己:问题有多严重?可以解决吗?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问题背后的假设正确吗?考虑过各个问题之间相互的影响吗?会导致什么样的长期后果?

因为严重的影响——不管是好是坏——都是通过一些因素的最优化使用或者综合众多因素的结果,我们应当运用一切有利于达成目标的必要因素。”

——《投资大家芒格(二)》第四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