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香水榭

求知
——原来的博客wuguoren.com没有精力维护,自2021年10月起迁移至此。

芒格四则

一、大脑和计算机一样吗?

“大脑运行像计算机一样具有系统和逻辑性吗?

并非如此。大脑是一个选择性系统——把神经间所有的模式都结合成一个整体。拉尔夫·格林斯潘博士表示:

大脑的工作跟计算机有着天壤之别。计算机能够记录,并且能够把信息固定地存储在特殊的位置,但大脑并非如此。在国际象棋大师加里·卡斯帕罗夫(Gary Kasparov)输给深蓝(Big Blue)计算机后,每个人都说:“哈哈,机器也会思考!”但深蓝并不是在思考。它仅仅是把所有象棋比赛的历史重放了一遍。而加里·卡斯帕罗夫或其他任何人都不会按照这样的方式来下棋。我们运用的是模型识别(pattern recognition)。即使我们也会使用逻辑,但大脑并不按照逻辑原则来运行。它是通过模型识别来运行的,是动态化的网络,并不是执行“if-then”条件句的逻辑机器。”

——《投资大家芒格(二)》第一章

二、如何学习?

“理解前因后果是学习中最重要的因素。我们必须理解“为什么”和“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学习、记忆、组织和使用观点……

理解能力与发现模型能力密切相关——即发现事物、观点彼此之间的联系和作用的方式。知识可以在各个场合灵活贯通。

同那些抽象和枯燥的事物相比,人类大脑偏爱具体形象、实用价值高的事物,所以,我们特别擅长记住形象和空间的信息。在学习知识和模型的时候,辅以图片和简单生动的实际生活故事,将会促进学习和消化。生活故事应当强化实用知识,提高知识运用的能力。

亚里士多德说:“我们在实践中学习,边做边学。”这句话同样表明,必须把学到的知识在不同的情况下操练。

我们还需要习得系统的框架,以便更好地激活和使用知识。查理·芒格说:“只靠记忆中积累的一些知识片段,并试着反馈,是远远不够的。若不把这些事实利用网格状的理论组织起来,就起不到实在的作用。””

——《投资大家芒格(二)》第二章

三、经济学和物理学的区别

“经济学和物理学不同。没有一个可靠或者精确的公式可以让我们用来计算各种经济要素的价值,轻松地完成任务。查理·芒格说:“经济学包含的系统太复杂……经济学应该努力培养物理学的学科气质,但在经济学中如果一味追求物理公式的精确度是不对的。”凯恩斯也说:“把一个模型转化为可以量化的公式就是毁坏了它作为思维工具的有效性。”

财经作家罗杰·罗文斯坦(Roger Lowenstein)在其著作《天才的陨落》(When Genius Failed)中说:“这一次有个罗伯特·默顿(Robert Merton,因提出用于衡量风险管理的数学公式而获得1997年诺贝尔奖)提出了一个风险管理和预测几率的简练模型,下一次就会发明出一种有着完美记忆、并能够准确量化未来风险的计算机,但投资者的做法显然应该是相反的。””

——《投资大家芒格(二)》第三章

四、为什么我们看到的是苹果“掉落”到地球上?

“地球对苹果的吸引力与其质量成正比,与两者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但根据牛顿第三定律,苹果对地球有同样大小、方向相反的吸引力,这种反作用力等于地球对苹果的吸引力。所以,即使我们看到的是苹果掉在地球上,事实上却是地球和苹果在向对方的方向掉落。它们的力是相等的,但根据牛顿第二定律,两者加速度的大小并不一样。两者的质量是不同的,地球的质量相对于苹果的质量要大得多,所以我们看到的是苹果“掉落”。苹果改变静止状态,掉落到地球上,是因为苹果的质量要小于地球的治疗,这表明它们掉向地球的加速度(速度的改变)比起地球掉向苹果的更大。地球的巨大质量同样解释了为什么我们摔跤时会倒在地球上。”

——《投资大家芒格(二)》第四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