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香水榭

求知
——原来的博客wuguoren.com没有精力维护,自2021年10月起迁移至此。

【读书笔记】麦肯锡方法杂记

“当遭遇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把它分解然后再分析。”——克里斯汀·艾莉森,麦肯锡纽约办公室,1990~1993年。

《麦肯锡方法》是我通过kindle看完的第一本电子书,与纸质书相比,此类电子书读起来让人有点不习惯——尤其是不能通过快速翻阅的方式梳理内容主线。零散的知识点只能通过电子书签临时标记,长达半年的阅读时间也让效果打折不少。相对于强调方法论的《麦肯锡教我的思考武器》,本书有着浓重的麦肯锡文化成分,细节则相对饱满。以下是源自书中一些解决问题的简单而重要的原则:

  • 麦肯锡解决问题的理念:以事实为基础的;系统化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 麦肯锡解决问题的原则(MECE原则):相互独立,完全穷尽。

  • 努力的边际收益原则:努力的边际收益也是递减的,所以要抵制最后一刻仍然要修改报告的完美心态。

  • 用图表说明问题的原则:简单为上:一图明一事。

  • 瀑布图的使用原则:用瀑布图来描述流量,瀑布图可以描述静态数据(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或者动态数据(时间序列数据、现金流),是一种阐述如何从数字A得到数字B的极佳方法。

翻阅我的书签,剩下的两部分可以比较系统地归类,我将其整理如下(那个“哥伦波策略”很好用,经过将近半年的联系,已经转化为我的使用习惯了):

访谈成功的七个秘诀:

  • 1.请被访者的上司安排会面。(通过上司传达访谈重要性)

  • 2.两人一组进行访谈。(轮流提问和记笔记)

  • 3.倾听,不要引导。(大多数访谈中,你需要开放性的详尽答案,而不是简单的是或否)

  • 4.复述、复述、复述。(有条理地复述有助于明确理解,也让被访者有机会补充信息和强调重点)

  • 5.善用旁敲侧击法。(时刻关注被访者的感觉,不要令其感到威胁而自我防御)

  • 6.切勿问得太多。(把访谈目标压缩在两三个重要问题上,避免被访者不快以致产生敌意)

  • 7.采用“哥伦波策略”。(离开前突然回头补充一个“忘了问”的问题,此时被访者已经松懈,往往会有收获)

*受到本书的启发,这个“哥伦波策略”也是我在市场调查或者拜访客户时常用的手段,实践中发现:客户往往在此刻向我透露关键信息。

有效信息的三个关键因素:

  • 1.简洁:口头交流中的简洁,或者省略,比书面沟通还要困难。要在说或者写之前思考,把你的信息缩减到受众需要知道的三四点上。有必要的话,把这些都写在纸上。

  • 2.全面:要保证你的信息包括受众需要知道的每一件事,不要给受众留有悬念。不要仅仅告诉你的上司你正在做的工作,还要告诉他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你对此有何想法。

  • 3.系统:要想别人理解你的信息,就要让它系统化,让它具有对听众来说很容易理解的结构。简单的结构也有助于你把信息说清楚。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