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香水榭

求知
——原来的博客wuguoren.com没有精力维护,自2021年10月起迁移至此。

【读书笔记】一个问题分类的有效方法

《批判性思维工具》的第6章——培养良好思维的提问,提出了“一个对问题进行分类的有效方法”。我认为值得分享。这种分类方法将问题分为三种类型:基于事实的问题、基于偏好的问题,基于判断的问题。详情如下:

“1.基于事实的问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的问题(事实题属于这一类)。

  • 铅的沸点是多少?

  • 房间的大小是多少?

  • 这个方程的微分是多少?

  • 电脑上的硬盘是怎么运作的?

2.基于偏好的问题。问题随着个体的不同偏好而拥有不同的答案(纯粹主管意见的分类)。这些问题让你去表达出某种偏好。

  • 山间和海边旅行,你更喜欢哪一个?

  • 你对佩戴假发怎么看?

  • 你愿意去看戏剧吗?

  • 你最喜欢的食物类型是什么?

3.基于判断的问题。需要进行论证,并不止一个可行答案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具有辩证意义的,答案有更好和更坏之分(被有效论证和不充分论证的答案)。我们根据答案的可能范围,搜寻最佳的答案。

  • 我们怎样才能准确地弄清当今国家最基本的重要经济问题?

  • 什么措施可以有效地减少非法吸毒人群的数量?

  • 要拯救地球,我们能做的最好的事情是什么?

  • 从道德的角度来看,堕胎是合理的吗?

  • 死刑应该被废除吗?

只有第二种问题(关于偏好的问题)需要绝对的主观意见。第三种问题是与论证判断有关的……一些人会把判断型的问题当作事实问题,或主观偏好问题……

以可靠论证为依托的判断超越了事实和观点本身,并从来不等于事实或是观点。尽管我们通常运用事实来进行论证,但论证却远超于陈述事实之外……

当判断型问题被当作偏好问题来对待时,个体好像掌握了批判性思维,但这种批判性思维是虚假的。在这种情况下,个体非批判性地提出所有人的主观偏好都是等同的假设,不重视思维标准,我们甚至能够预期他们提出这样的问题:如果我不喜欢这些标准会怎样?我为什么不可以使用自己的标准呢?我没有使用自我观点的权利吗?我是一个感性的人,那又会怎样?我喜欢跟随直觉又怎样?我觉得直觉比论证更重要又会怎样?我不相信“理性”又会怎样?当人们拒绝对问题进行合理推理和深度思考时,他们混淆了提供合理论证支持观点和仅仅坚持某个观点正确之间的差别。”——《批判性思维工具》第6章,培养良好思维的提问

*依个人经验而论,如果你不想与对话者产生争论,那么,将判断型问题当作偏好问题有时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附:苏格拉底式思维的若干特征:

  • 尽最大可能去理解所说或所信事物的根本基础,并且通过更深入的问题弄清这些问题的含义。(例如你可能会问他人:“你形成这个观点的依据是什么?你能详细地向我解释你的推理过程,从而让我更全面地理解你的观点吗?”)

  • 找出与其他观点相互依存、不能单独自证为真的观点。找出观点间的联系,深入思考。(例如,你可能会问他人:“如果你说的是真的,为什么X或Y却不是真的呢?”)

  • 用不断完善的需求对待所有的观点。(你可能会问他人:“你能够详细阐释从而让我更好地理解你吗?”)

  • 要认识到所有的问题都以先前的问题为基础,所有的思维都以先前的思维为基础。提问时,对之前的问题持有开放的态度,也要不断地对它们进行思考。(例如,你可能会问:“为了回答这个复杂的问题,我们还需要回答哪些其他问题?”)

···················································

要提升思维水平,掌握受过训练的提问方式和苏格拉底式的思维和提问方式,你可以按以下方式行动:

(1)你可以把问题聚焦于问题的类型上(事实、偏好或判断)。

(2)你可以把问题聚焦于对思维标准的评估上。

(3)你可以把问题聚焦于对论证元素的分析上。

(4)你可以通过优先回答对获得最终答案最有效的问题来“拆解”复杂问题。

(5)你可以抓住复杂问题的主要矛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