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香水榭

求知
——原来的博客wuguoren.com没有精力维护,自2021年10月起迁移至此。

【读书笔记】两种高等教育

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并且没有继续深造的打算,我读《大学之路》完全是因为《浪潮之巅》和《文明之光》的意犹未尽,不过也不得不承认,这书继续给我长了不少知识,除了几所西方顶尖大学的特点,纽曼与洪堡两种截然不同的办学理念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 纽曼式的大学:

英国牛津的大主教约翰·纽曼强调通才教育,认为学生的知识面要宽,不能局限于一个专业的少量课程,学生们除了学习知识,相互交流学习,彼此成为朋友也是他们必不可少的人生经历。他在演讲中提到:

“先生们,如果让我必须在那种由老师管着、选够学分就能毕业的大学和那种没有教授、考试,让年轻人在一起共同生活、互相学习三四年的大学(比如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牛津大学就是这么做的)中选择一种,我将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为什么呢?我是这样想的:当许多聪明、求知欲强、富有同情心而又目光敏锐的年轻人聚到一起,即使没有人教,他们也能互相学习。他们互相交流,了解到新的思想和看法,看到新鲜事物并且掌握独到的行为判断力。”

  • 洪堡式的大学:

普鲁士外交家威廉·冯·洪堡强调专才教育,在“研究教学合一”的办学精神指导下,学生最后会集中到一个专业,毕业时必须对一个专业有比较精深的了解,所以很多专业的学生需要五年才能毕业(英美通常只要四年就可以毕业),因为最后两年完全学习非常精深的专业知识。由于学生学到的是马上就能用于国家工业化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知识,所以一走出校园就能服务社会。

在洪堡的教育体制下,普鲁士培养出各行各业的精英,最终一跃成为欧洲最强国,统一了德意志地区。原苏联十月革命后,为了快速实现工业化,采用了洪堡教育体制,并且片面强调专才教育。新中国成立后,也受苏联片面理解洪堡体制的影响,搞理工院校分离,但是没有学到洪堡倡导的学术自由精髓,也没有像德国那样在大学建立研究生院,以至于大学生知识面窄,研究生教育长期落后。

整体而言,两种教育方式各有所长,纽曼式教育擅长培养有广阔视野的领袖及实业家,洪堡式教育擅长培养执行层面的人才。直到今天,要想兼顾通才与专才教育,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延长教育时间:把教育分为本科阶段的通才和素质教育,然后是研究生阶段的专才教育。

后记:作为一个工科院校的毕业生,大学毕业十年的同学聚会上,我调侃自己如果重读一次大学,肯定会跳进综合性大学接受形形色色的知识熏陶。现在看来,我憧憬的正是纽曼式的本科教育。然而,对于国家而言,洪堡式的教育体制有利于整个国家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大学生根本不需要选择,直接被定向输送到预设的工作岗位。但是,当市场成为社会资源配置的主体,面对各种各样的专业外选择,只掌握一门专业知识的大学生只有用迷茫来应对——除非认定只做本专业的工作,这时,纽曼式教育体制培养的通才们却可以如鱼得水——至少会比专才们更懂得应对选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