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香水榭

求知
——原来的博客wuguoren.com没有精力维护,自2021年10月起迁移至此。

【读书笔记】宗教哲学的价值

“由此可见禁欲主义者之所以嫌恶性欲显然在于性欲之不受意志指挥。所谓道德,要求意志对身体的全面控制,然而这种控制却不足以使性行为有所可能。因此,性行为似与完美的道德生活势不两立。”——《西方哲学史》,天主教哲学卷“教父”

一部《西方哲学史》,大部分内容是艰涩难懂的,但是偶尔那么几段又会引发我强烈的联想,就像上面这段内容,本是罗素对圣奥古斯丁思想的论断,却令人有“原来如此”的感叹:禁欲主义本是令人无法理解的行为——为什么要禁欲呢?原来他们是为了追求道德成就。从这个意义上讲,即便是在现代,一切标榜道德无暇的教育,都是禁欲主义的体现,否则就是虚伪的标榜。

《西方哲学史》中看不懂的部分,我通常比照文明发展的成果来理解:古希腊的数学、天文、艺术成就辉煌,所以以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为代表的古代哲学是经典的;文艺复兴以后,科学加速了文明方方面面的发展,所以笛卡尔、洛克、休谟、卢梭、康德、黑格尔等哲学家的贡献是杰出的。

这中间,唯独处于西方中世纪阶段的天主教哲学是令人困惑的——封建割据,教会盛行,文明进步缓慢,人们的“现实生活已经够坏了,而阴郁的迷信却越发使它变本加厉。人们想:大多数人就连基督徒也要坠入地狱。人们时时感到自己被恶魔包围,并且容易遭受魔法师和女巫的暗算。”这种情况下,宗教哲学的价值何在呢?

有意思的是,尽管社会前景悲观,人们却没有群起反抗教会,教会成功控制着人们的思想——教皇反而成为君主拉拢的对象。想象一下:艰难的现实生活不但没有激起人们的强烈反抗,反而使其将教会作为解脱的稻草,不能不说教会的神学经营是非常成功的。这其中的内涵可能就是宗教哲学留给人类政治生活的“宝贵”财富,洞悉这笔财富的人,能够在古代至现代,包括未来的任何一个历史阶段激发起人们反抗现实的洪流。如此看来,宗教就是政治,政治就是宗教。

“犹太人对于过去和未来历史的理解方式,在任何时期都会强烈地投合一般被压迫者与不幸者。圣奥古斯丁把这种方式应用于基督教,马克思则将其应用于社会主义。为了从心理上来理解马克思,我们应该运用下列的辞典:

亚威(注:根据希伯来语音译的耶和华,即上帝)=辩证唯物主义

救世主=马克思

选民=无产阶级

教会=共产党

耶稣再临=革命

地狱=对资本家的处罚

基督作王一千年=共产主义联邦

左边的词汇意味着右边词汇的感情内容。正是这种夙为基督教或犹太教人士所熟悉的感情内容使得马克思的末世论有了信仰的价值。我们对于纳粹也可作一类似的辞典,但他们的概念比马克思的概念较多地接近于纯粹的旧约和较少地接近于基督教,他们的弥赛亚,与其说类似基督则不如说更多地类似马喀比族。”——《西方哲学史》,天主教哲学卷“教父”

犹太人似乎为这个世界带来了两样重要的东西:除了众所周知的经商天才,还有犹太教这样的宗教信仰——如今其内涵已经演变为政治工具。无论基督教还是伊斯兰教,犹太元素似乎都是其在世界范围内扩张的内在驱动之一。罗素认为基督教中最重要的犹太元素如下:

“我认为在基督教里最重要的犹太元素有以下几点:

  1. 一部圣史,从上帝创造万物起一直叙述到未来的结局,并向人类显明上帝的作为都是公义的。

  2. 有一部分为上帝所特别宠爱的人。对犹太人来说,这部分人就是上帝的选民;对基督徒来说则是蒙拣选的人。

  3. 关于“公义”的一种新的概念。例如施舍的美德便是基督教从后期犹太教里继承过来的……

  4. 律法。基督徒们保全了一部分希伯来的律法,例如十诫,但除去了有关典礼和仪式的部分。然而在实践中他们却大致以犹太人给予律法那样的感情来对待使徒信条。这就意味着正确的信仰至少和道德的行为占同等重要的地位,这种学说本质上是出自希腊的。但是选民的排他性则起源于犹太民族。

  5. 弥赛亚。犹太人相信弥赛亚会给他们带来现世的繁荣和帮助他们战胜地上的敌人;他们尤其相信他出现在未来。基督徒认为弥赛亚是历史上的耶稣,而耶稣又被认为是希腊哲学中的道(Logos);然而弥赛亚使其信徒战胜敌人的地方却是在天国,而不是在地上。

  6. 天国。来世在某种意义上,是犹太人、基督徒和后期柏拉图主义者们所共有的概念。然而这个概念在犹太人和基督徒当中比在希腊哲学家那里,采取了更为具体的形式……犹太教和基督教的教义,则认为来世不是形而上学地区别于现世,而是在未来有所区别,那时善人将要享受永恒的喜乐,而恶人将要遭受永劫的痛苦。这种信念具体表现了为人人所能理解的复仇心理,然而希腊哲学家的学说却不是这样的。

……

就在这时,犹太人广泛地信仰了灵魂不死的教义。人们认为道德会在今世得到报应:但最有德行的人所遭受的迫害,却证明事实并不如此。因此为了捍卫神的公义,有必要相信来世的赏罚。这种教义并未能为犹太人普遍承认;基督在世的时候,撒都该人仍旧否认过这种教义。不过在那时他们只占少数,以后,所有的犹太人都相信了灵魂不死。”——《西方哲学史》,天主教哲学卷“教父”

我将这些元素串联起来,再添加一些诸如“造物主”、“地狱”等元素,试着对现实中的不幸者讲述一个宗教故事:

  • 世界存在真理:这个世界存在造物主,现实中的不幸是造物主对我们的考验,只有通过考验的人才能成为造物主的选民,选民应该遵守造物主的律法,生活中践行公义之举。

  • 不要被现实迷惑:死亡并不是结束,灵魂是不死的,只有合格的选民,死后才能永远幸福地生活在天国。没有被造物主选择的人死后会坠入地狱,遭受永世的痛苦——所以不要以为现实的幸福就是幸福,现实的痛苦就是痛苦。

  • 要相信我说的:为了让你相信我所说的是真的,我可以告诉你造物主给这个世界设定的历史,现实中也会有弥赛亚帮助你解决困难。

临近结尾,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段经历:国内的基督徒已经不少见,他们和蔼亲善,乐于助人,唯一希望你接受的就是接受福音。有一天,身为基督徒的朋友们向我传福音,大意是:人生来有罪,需要做好事来减轻自己的罪孽,如此才能被救赎,避免遭受末日审判的惩罚。于是我问他们:“你们做好事是因为害怕被惩罚吗?”他们的回答没有说服力,于是我又问:“如果没有末日审判,不存在地狱,你们是否还会做好事呢?”

最后的对话我忘记了。平心而论,他们真的是很好的人,而且我相信他们的善意不是因为对惩罚的恐惧,但是我想说,那个讲给我的宗教故事还有待完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