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香水榭

求知
——原来的博客wuguoren.com没有精力维护,自2021年10月起迁移至此。

【思想碎片】书读不进去该怎么办?

我确信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最早遇到这个问题是在上大学时,我对自己的读书效率就不满意:周末经常在自习室里坐一上午,却不知道书看到哪里;或者,课堂里听讲,不知道老师在说啥,课后却抱着书本赶进度。读书的瓶颈就在眼前,我却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思考解决之策——唯一的感觉是课程多、时间紧、手脚忙。

后来,我逐渐发现,遇到问题的不止我一人,而且,与其说我们不知道“读书使人进步”的道理,不如说我们正在面临着“书读不进去该怎么办?”的困扰。与之类似,很多情况下,我们并不是不懂得那些大道理,而是现实中面临着无法践行的困扰。

从一个书呆子变得厌恶书本(当然,还不是见书就厌恶的状态),如今又重新拿起书本,当我完成这种转变后,反思这个困扰我的问题,我突然发现找到了一种自己的解决方法,那就是同时做到:

  • 1.以解决问题为目标。

  • 2.改变自己的状态。

对于第一点,在有关读书的问题上,通常我都是那种现实主义者。也就是,当我遇到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时,就会通过包括网络搜索、向人求助等方式来解决它,但这只是临时手段,为了避免今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我需要补充有关知识,这就需要读书;另一方面,还有一些源自自己对事物好奇所产生的问题——解决这种问题不受时间限制,这就可以更从容的读书。所以,文学、小说一类的书籍对我的吸引力不是很大。

对于第二点,我觉得更需要说明。事物有很多种状态,不论什么原因,当我们读不进去书的时候,与当前的状态是难脱干系的,那么,设法改变状态,就可能解决这个问题。例如:当我们沉湎于安逸的生活时,如果突然的变故改变了环境(尤其是负面的变故),我们的状态就会改变,这时,结合第一点,就可能解决“书读不进去该怎么办?”这样的问题,当然,改变状态的代价也可能很大,需要有所准备。

上面的说明比较抽象,我可以举一个例子:当你不想学英语时,如果你强迫自己处于一个英语沟通的环境中,或者崇尚英语学习的环境中,环境可能会刺激你的自尊心、与别人交流沟通的愿望等。这时,你又迫切需要解决——“用英语与人沟通”的问题,那么,这就会刺激你学习英语(当然,不一定是通过读书),你的学习成果就可能非常显著。

以上,对于第一点,我觉得很容易理解。只是对于第二点,似乎是强迫被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物(例如:自尊心)面临危机,由此激发潜力,这就又会引起另一个问题:如果坚持不下去怎么办?(例如:设法逃离这种威胁自尊心的英语学习环境。)这又是一个棘手的问题——问题本来就是无穷尽的(如果任何问题都有简单高效的答案,那人与人都没有差异了),但我们不能总是等着别人说他的答案。

坦白地说,我还没有去深入思考改变状态的规律——也许改变后,你更厌恶学习了,所以,这只是一个粗糙的解决方案。为了继续解决这个问题,也许我还要找几本相关的书来看看,也欢迎对此有深入研究的朋友推荐指教。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