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香水榭

求知
——原来的博客wuguoren.com没有精力维护,自2021年10月起迁移至此。

一种计算核心竞争力的方法

事物能够持续存在并发展,必定存在某些因素,我们将这些因素提炼出来,就会形成“核心竞争力”这样的主观认识。对于人以及由人形成的各类组织,核心竞争力还包括了某些通过主观行为的成分。

结合近期的某些思考,我意识到,也许我们可以效仿其他领域,通过数学的方法,来计算一个人、一个团队、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每个人的出身背景、成长条件、智商、情商、教育经历、取得的证书……都不尽相同,这些因素从不同维度刻画了一个人的基础竞争力。

由于社会中存在诸多领域,在每个领域中生存和发展需要的要素并不相同,于是,每个人通过与所处的“环境”(细分领域),以及其他竞争个体进行对比后,就可以找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例如:某个“环境”强调学历的重要性,于是,在这个环境中竞争的个体,拥有最强学历的个体必然具备最强的核心竞争力,其他个体要么埋头提升学历(也可以造假),要么退至次一级的同类环境去竞争,要么在原环境中承认别人的江湖地位。

现实中,“环境”对竞争力的要求往往不是单一的,所以对每种基础竞争力赋予不同的权重,然后将每种基础竞争力进行量化,通过线性叠加的方式即可得到每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团队的核心竞争力

这是我所思考的重点,因为分工协作是现代社会的基本特征,每个人都通过与他人组成团队来与其他团队竞争。一个团队往往是由很多个体组成,但是这些个体在团队中的地位、彼此的沟通方式、每个个体的价值观等都不相同,所以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应该受到这些因素的共同影响。

让我们先解决权重问题,一方面,这个世界最大的公平是:每个人每天都有且仅有24小时,你将这24小时花在哪里,你的竞争力就体现在哪里,这也才是你的专业——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对于赏罚分明,管理完善,升降分明的组织而言,头衔就是对你竞争力的肯定。

于是,我们得到团队中成员权重的分配方式:

  • 权重A:按照成员在团队中服务的时间长短来分配权重;

  • 权重B:按照成员在团队中的头衔来分配权重。

下面我们采用权重A来计算团队的核心竞争力:

  • 1.首先,调研竞争环境,对所涉及各类事项进行分类和量化,并且取得各事项的平均分值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各事项得分。

  • 2.其次,让团队成员排列出自己在过去一定期限(例如:10年)花费时间做的最多的几类事项并列出得分;

  • 3.再次,按照权重A,将所有成员的同类事项进行叠加,得出整个团队在各个事项中的得分;

  • 4.接下来,通过与竞争环境和对手的比较,得出团队的原始核心竞争力。

  • 5.最后,团队人数增加引起的沟通量是非线性增长的,团队成员的价值观等因素也会以非线性的方式影响团队竞争力,将这些因素叠加在团队的原始核心竞争力上,即可得出最终的核心竞争力。

上述过程中,遇到非线性的影响因素时,可以通过取极限再积分的方式评估,也可以通过试验取得的经验数据进行评估。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虽然企业也是由很多个体组成的,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能完全按照团队的方式来计算,因为对企业的行为有特殊的规则约束,所以应该先将这些规则作为要素提炼出来,然后可以效仿团队的计算方法进行操作。

关于这方面,目前我没有更多思考和想法。但是从团队的计算方法可见,自科学与理性变成推动文明进步的主要力量以来,我们的思考方式和方法都受其影响颇深。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