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香水榭

求知
——原来的博客wuguoren.com没有精力维护,自2021年10月起迁移至此。

【读书笔记】风水随想

“气,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 。唯物论者认为它是构成世界本原的元素,唯心论者认为它是客观精神的派生物。先哲普遍认为,气无处不在,气构成万物,万物无气不能生,气不断运动变化。风水理论认为,“气”是万物的本原。太极即气,一气积而生两仪,一生三而五行具,土得之于气,水得之于气,人得之于气,气感而应,万物莫不得于气。

宇宙各星球尚未运转之时,一切皆为真空状态,是为无极,当宇宙之各大银河星系之各个星体各自遵循着一定的轨道作有秩序而有规律,并以一定的速度与方向运转时,即生太极。但刚开始运转时万物尚未化生,唯有电磁气而已,及至各星球的运转而产生阴阳二气,其静极不动为阴气,阳气清轻升于天,阴气重浊降于地,阴气静时为山,而阴阳二气交媾万物化生。阳施阴受,如同女人为阴育胎孕,但胎儿皆由阳门而生,故阴阳二气之分布犹如女人全身属阴,独生门为阳,故胎儿必由阳门而生。此正如地理龙脉宝穴之乳突属阴,窝钳属阳之理相同,因此更证而得知万物皆阴育而阳生也,故而龙脉宝穴之穴情以阳为生,以阴为死。龙脉宝穴以阴来阳受始能结穴。故而物物有太极,太极有阴阳,故而物物有阴阳。宇宙星际以气为阳,以星球为阴;星球又以面光为阳,背光为阴;天以日为阳,月为阴;地以山为阴,水为阳,以气为阳,水为阴;而气又以天光之气为阳,地灵之气为阴;人以男人为阳,但阳中有阴,男人之阴为阴茎,但充气以为和。女人为阴,阴中有阳,负阴抱阳,故以生门为阳,但此阳皆被阴所包。植物以树木为阴,花草为阳,而孤阳不生,孤阴不育,因此宇宙万物及风水地理皆须阴阳交媾始能结穴,也因此葬人之骨骸或生基吉祥物始能孕育出地灵人杰之象也。”——《风水龙穴》风水理论十大重点:葬乘生气原则

风水术,我听过,但是在接触易经之前,从来没想过找几本关于风水的书来看看,更没想到还能对其中一段文字有所感触。就像现在这样:

  • 1.气为万物本原;

  • 2.辨别阴阳的方法:清轻为阳,重浊为阴;

  • 3.气分清轻重浊,物物有阴阳,不同物体必分阴阳,同一物体必含阴阳;

  • 4.气的清轻重浊是相对而言,阴阳可以转化;

  • 5.清轻之气与重浊之气接触才能产生变化,阴阳交媾始能结穴。

上述观点加深了我对太极图腾的理解,一对太极鱼生动描绘出了我们祖先朴素的世界观:万物互相连,物物分阴阳,清轻接触重浊生变化,变化又生万物。于是,套用由太极衍生出来的五行八卦就可以解释万事万物的运行规律。接下来的问题是,用这套理论解释世界是否有效?一方面,中华许多功绩显赫的古代贤哲都精于易经八卦;另一方面,不懂易经的西方列强近代完胜中华。

就以这本《风水龙穴》为例:在人与环境和谐互补的基本原则下,查勘风水的理论多以山形水势的比喻为主,如果事后形势大好,可以归功于比喻正确;如果事后形势不利,也可以归罪于比喻错误。如此一来,完全不像现代科学理论一般原则明确,对错分明。这恐怕也是以易经为代表的中华术数被称为玄学的原因吧。

尽管如此,结合近期所学所思,我有一种想法,这种想法源自《西方哲学史》中对于哲学的定义:

“哲学,就我对这个词的理解来说,乃是某种介乎神学与科学之间的东西。它和神学一样,包含着人类对于那些迄今仍为确切的知识所不能肯定的事物的思考;但是它又像科学一样是诉之于人类的理性而不是诉之于权威的。一切确切的知识——我是这样主张的——都属于科学;一切涉及超乎确切知识之外的教条都属于神学。但是介乎神学与科学之间还有一片受到双方攻击的无人之域;这片无人之域就是哲学。”——《西方哲学史》绪论

这片“无人之域”似乎可以更具体一些,我感觉大致如此:

“神学->《易经》->《西方哲学史》->《系统化思维导论》->科学”

其实这些都是客观世界在人脑中的映射而已——仅仅只是人的意识,由左至右的排列代表着这种意识的逐渐成熟和复杂。但这并不是说意识越复杂越好,而是看它们的适用范围:

  • 1.就好比从高处向下看世界。当我们站在最高处的时候,神学对世界的解释完全可以用一句话概括:“这是神的旨意”;如果离这个世界近一点,我们说五行八卦可以解释万物运行;再近一点,我们有演绎和归纳;继续下降,我们看到各种广义原则;降落到地面上,我们发现需要细化到不同学科来研究不同的问题。

  • 2.在必须认识万事万物的前提下,如果我们的大脑只能存储一句话,那我们只能选择神学——“这是神的旨意”,将所有的现象和事物交给神来解释。如果我们具备数量优势,你认识数学,我认识物理,然后通过网络将我们连接起来,那我们可以以一个整体来认识万事万物。

  • 3.即便是通过数量连接成网络达到了认识事物的目的,对于我们每个个体而言,仍然是盲人摸象,好奇心和创造性联想的人性驱动着我们想从更高的层面认识事物:学会了物理,我们想接触《系统化思维导论》,原来某些原则不仅适用于物理,还适用于生物,将物理与生物两个学科结合起来,我们又发现了新的大陆。

  • 4.另一方面,如果我们就从神学着手,或者整日精研易经,对于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又缺少具体化的认识,我们需要与现实密切联系的科学来帮助我们理解眼前的东西,什么东西科学已经可以完美解释,从这些解释中我们可以提取什么,又可以将这些解释应用于哪些领域?

如此看来,源自易经的风水术也只是我们站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对于世界的认识,其中包含着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朴素思想,如果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我们对于世界的认识也只能停留在半空之中,也许其中的某些措施对于世界的确可以造成影响,但是影响的机理到底如何?一种情况是,如果不落到地面上去寻找答案,我们永远只能停留在半空中围绕玄字打转;另一种情况是,科学已经可以在地面上解释,但是需要的大量计算资源难以获取,于是,我们只能退回半空中以较少的资源求解。在这种意识形态下,近代中华受西方列强所迫,无非也是空中飞禽被地面上的猎人攻击而已。

行文至此,也想说说“迷信”,百度百科中,对“迷信”如此解释:

“迷信专指人对事物的一种痴迷信任状态、迷惘地相信;更指盲目的相信、不理解的相信。

迷信是自迷,看到了神奇的现象而生信,但又不懂内在的深奥道理名迷信。

迷信具体指人类对超自然力量的崇拜和信仰,是对客观世界的一种虚幻的歪曲的反应,是愚昧落后的表现。

……

迷信的本质定义就是相信了不该信的东西。

……

所谓迷信,就是对人或事物的盲目信仰和崇拜。狭义的迷信即封建迷信。从广义来说,迷信应当包括宗教信仰,因为任何宗教信仰都是迷信的表现。”——百度百科“迷信”词条

看来像小时候学习的一样,迷信仍然被列为科学的对立面。但是有一个问题:如果对于某项科学结论盲目信仰和崇拜呢?显然,这其实也是迷信,既然如此,科学也就并不是迷信的对立面。这样看来,科学与迷信并没有那么密切的对立关系,迷信就是“对人或事物的盲目信仰和崇拜”,迷信的对立面只是:非“对人或事物的盲目信仰和崇拜”——显然,即便是非盲目的信仰和崇拜,这也不是科学。最后,与迷信一样,迷信的褒义词“信仰”也是非常强大的正面思想武器。

·········································

附:风水理论十大原则:

  • 1.整体系统原则:各要素相互协调、彼此补益。

  • 2.因地制宜原则。

  • 3.依山傍水原则。

  • 4.观形察势原则。

  • 5.地质检验原则。

  • 6.水质分析原则。

  • 7.坐北朝南原则。

  • 8.适中居中原则。

  • 9.葬乘生气原则。

  • 10.合乎理气原则。

评论